close

每一次的出發,都有目的地 ; 每一次的啟程,卻不一定有終點。

 

 

在一確定能去美國時,有一件事耿耿於懷,是要飛到美國才能不留下遺憾。

不論多偏僻多遙遠,我都要去拜訪我的美國爺爺奶奶,那一對在台灣奉獻多年的夫妻。

 

 

先來介紹這對超級可愛的爺爺奶奶是誰,或許他們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沒聽過,但對我來說是從小聽到大的大人物。

 

John Ford 是我的美國爺爺,是在將近50年前創立台東阿尼色弗的宣教士。

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,Ford夫婦帶著年幼的三個小孩,連一句中文都不會就來到台灣,最後選擇在台東成立一個組織,幫助當時因著小兒麻痺肆虐而行動不便的孩童成長。

 

我爸,就是那些孩子的其中之一。

 

我僅能用著家裡的照片與所剩不多的器材,配上逢年過節時大家分享小時候的記憶,來拼湊50年前的台東究竟長什麼樣。我唯一能想像的,絕對是他非常落後、不方便,出發前的我想不透到底有什麼理由,能讓爺爺奶奶一家人放下美國的一切來到台東呢?

 

也或許,就是放下了一切,才能更自在更勇敢吧!?

 

當時,他們收了許多行動不便的小朋友,帶他們去上課、運動、體驗各種活動。上課很正常,但運動就好玩了,誰也沒料到在這個小小的地方,卻孕育出了帕運選手,那個我放在心裡驕傲的老爸!

奶奶笑著說,爸爸以前真的很愛運動,打棒球打到手斷掉還是熱愛運動的小孩,那時候可真的嚇壞他們夫妻倆了。

 

很難想像,是需要多大的愛,才能讓他們在異鄉陪伴著一群需要的孩子們成長,培養他們的價值觀、建立他們的生活態度,讓他們知道即使他們不完美仍然是被愛的。因著這份愛,孩子們稱他們爹地、媽咪,對我來說,他們是我的爺爺奶奶。

 

在決定去美國的一年多前,就放下了一個禱告,多希望能有機會能去拜訪美國爺爺,我知道機會很難,但我仍把這樣的願望放著心裡,期待發生的那一刻到來。我只是很希望能當面去到他們面前,跟他們說說話,給所有感恩化成一個大擁抱,讓他們知道因為當時他們的付出,我有個很棒的爸爸,讓我的生活無比幸福。

 

 

那天,一下班就回家收拾打掃,跟可愛的室友道別,搭著夜車前往紐約。中間歷經很久的轉車期,超想睡不能睡之餘,又碰上灰狗巴士遲到還客滿,只能乾等下一輛車的窘境。好不容易抵達紐約,有著沒停過的毛毛雨相伴,拖著超級無敵沈重的身體先到Hostel放行李,才發現距離Check in的時間還很久,只能又邁開步伐探索這顆大蘋果。但說真的,從42街走到27街,又逛回42街再走到23街,那一刻我真的體會什麼叫做邊走邊睡,所有著名的景點在我眼前都是虛的,累到真的坐在公園長椅都快睡著。(或許真的怕之後沒錢用,堅持不在紐約坐地鐵,30分鐘內就選擇散步的瘋子吧XD)

 

晚上,看了場唯一在紐約必完成的Sleep no more後,就直接睡倒,隔天8點要再啟程,往下個目的地出發。

 

於是乎,再搭五個小時的巴士,抵達在紐約州偏遠但極度優美的小鎮。

一下車,隔著月台有對老夫妻慢慢地走過來,那是我在照片裡熟悉不過的身影,是特別來接我的爺爺奶奶!

一碰面什麼也沒說,他們就給了我好大好深的擁抱,那一刻我知道這趟美國行已經了無遺憾。

那幾天,我就是當一個被疼愛的孫女,聽著他們說以前在台灣的故事,看著他們手中珍藏的照片,與他們一起享受蒙福的日子。

 

幸福,是只要看見他們就感受得到,即使那幾天很長的時間都在家也很早睡,但只要醒來聽見他們的聲音,仍感到滿滿的愛,很滿足!

 

 

離開前,想解開自己心裡多年來的疑問,為什麼當初他們會選一個可能是台灣極度落後的台東,作為他們深耕的土地?

爺爺只是笑著說:因為神,只要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往哪裡去。

因著這份給予,有多少個家庭被祝福,有多少的兒女被成全,這是一份跨越世代的愛!

我願自己,也能成為那一位,生命影響生命的祝福者。

 

離開的時候,我笑著揮手說再見,一轉身我無法停止自己的眼淚,因為我不知道多久才能再這樣飛越半個地球,來擁抱我所愛的人。

 

 

我抵達了這趟美國行最大的目的地,但神透過爺爺奶奶給出來的愛,永遠沒有終點,

那是一份永恆的傳承,會一直一直延續下去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